屯門區議會仁愛堂青年夢工場

青年夢工場起源

屯門區議會選定仁愛堂為「屯門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推動青少年發展項目」的伙伴機構,在井財街政府服務大樓設立名為「屯門區議會仁愛堂青年夢工場」的【青年 x 社區參與】的社創中心。

 

「屯門區議會仁愛堂青年夢工場」為區內青少年提供聚腳地及社區參與的實驗平台,協助他們發掘自身的潛能和興趣,培養創意思維和社會創新等範疇的技能,鼓勵他們關心社區事務和發揮創意,實踐想法並親身參與推動社區的工作。

願景

在地推行青年參與社區的發展模式,建構青年友善的社區平台,作為可供業界參考的模範。

 

使命

  • 推動青年成為改變社會的創革者
  • 讓青年掌握地區的真實面貌,連結社區及建立參與的意義
  • 讓青年建立能力感及自信心,凝聚志同道合的人、發展其參與社區的獨有模式
  • 連結地區不同持份者,建立互信關係,營造青年參與社區的有利環境
  • 推廣青年參與社區的模式及成果,鼓勵業界共同推動相關工作

 

價值

▪ 青年參與社區會有不一樣的成長

▪ 青年的聲音可以締造更美好的社會環境

▪ 青年有各自參與社區的方式

▪ 同行力量能帶來改變

 

青年夢工場的工作

 

由開展服務至今,我們一步步建立青年參與社區的發展模式,讓更多青年參與社區發展工作,從而推動青年及社區的正面發展。

 

我們有三個假設

– 任何青年都能夠在社區找到參與的位置

– 參與社區有助青年建立社區歸屬感及正面成長

– 青年參與社區有助推動更美好的社會

 

我們以設計思維的方式,將青年對參與社區的需要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讓缺乏社區生活的青年感受到參與社區的意義

階段工作:

1. 建立信任的關係,增加參與的動機

2. 建立真實的接觸,了解他者的世界

3. 建立參與的方式,提升自我效能感

以上的種種工作也是建立青年在社區的身份,找到他們參與社區的意義及使命感。

 

第二階段:讓對社區有感受或想法但缺乏實踐平台的青年參與社區

 

階段工作:

建立青年X 社區平台:青年夢工匠 – 青年社會創新啟動計劃

 

認識 > 構思 > 深化 > 實踐

– 認識:探索社區裡的人和事,掌握地區的真實面貌。

– 構思:學習社會創新的手法,發掘需要並設計提案。

– 深化:提供專業培訓和指導,結連地區資源及網絡。

– 實踐:獲得測試及啟動基金,在屯門地區推行計劃

 

 

第三階段:讓有能力的青年團隊地實踐空間與支援

階段工作:

支援青年團隊、推廣及在地實踐、提升青年社會影響及信任

 

1. 讓夢工匠在地區植根,建立深耕細作的土壤

2. 推廣青年參與的意義,提升青年對社區的影響

3. 建立青年參與社群,創造共同協作參與圈子

4. 支援青年組織發展,創建可持續發展的可能

 

 

青年夢工匠計劃

 

「青年夢工匠」- 青年社會創新啟動計劃是一個旨在協助青年參與社區發展的計劃平台。這計劃希望能夠支持具社會意識和行動力的青年,透過走進屯門的社區及社群深入了解、與有共同理念的伙伴及組織共同探索、向不同專業背景的導師學習、結連地區不同的資源網絡,嘗試實踐及回應屯門地區裡對一個民生、社會、文化或環境有影響的創新計劃。

 

計劃獲通過的青年團隊將會在撥款後最少一年期間,在本計劃不同支援下,在屯門地區落地實踐團隊的社會創新計劃,亦有機會日後代表單位前往其他國家及本地不同場合分享團隊工作,交流在實踐過程中獲得的啟發、知識及經驗。自舉辦以來,已有三十一隊青年團隊獲評審們通過資助,在支援下於屯門地區實踐計劃。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青年夢工匠團隊的簡介和資料,歡迎瀏覽青年夢工場的網頁。

 

 

聯絡方法

地址:屯門井財街27號井財街政府服務大樓4樓 電郵:spstm@yot.org.hk

電話:2462 2270 / 5633 0732(WhatsApp)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YOT.YouthSpace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yot_youthspace/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WHM5tVHds9E93-W_4AuOg